地质与资源
      首 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地质与资源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访问统计
 
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6年 5卷 3期
刊出日期 1996-09-30

国外贵金属地质
学术论文
学术论文
161 陆德复
含金石英脉的展布规律及其形成机制——涡旋作用
对国内外5个石英脉型金矿床的研究表明,矿田中的含金石英脉往往成群出现,并呈弧形帚状分布,帚状脉群的收敛端方向一致地显示为逆时针旋转方向。这一规律可能与科里奥利力产生的涡旋作用有关。
1996 Vol. 5 (3): 161-170 [摘要] ( 19 ) [HTML 1KB] [ PDF 807KB] ( 129 )
171 丁奎首, 陆德复, 刘秉光, 赵大升
云南沧源拱丁金矿床矿石物质组成及金的赋存状态
拱丁金矿床属石英脉型。通过背散射扫描电镜、电子探针及等离子光谱等方法的研究,查明其载金矿物主要为黄铁矿、毒砂、方铅矿、闪锌矿等疏化物,其中细粒-微粒自然金是Au的主要存在形式。文中首次报道了锌-银金矿变种在自然界的存在,并对金的成矿机理做了一定讨论。
1996 Vol. 5 (3): 171-177 [摘要] ( 20 ) [HTML 1KB] [ PDF 1465KB] ( 134 )
178 王祖伟
小秦岭成矿带金矿化垂向分带规律及其地质意义
本文分析了小秦岭成矿带金矿化不同矿化类型、石英脉型金矿化不同矿化阶段及不同金矿床类型在垂向上的变化特征,确立了金矿化在垂向上的分带规律。在此基础上,探讨了深部"第二矿化段"存在的可能性,推断了金矿化的剥蚀深度及矿脉在深部的矿化特点,为金矿床的深部预测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1996 Vol. 5 (3): 178-186 [摘要] ( 22 ) [HTML 1KB] [ PDF 700KB] ( 153 )
187 王海平, 胡云中
老王寨金矿地面波谱的TM相关研究
老王寨金矿是我国80年代新发现的特大型金矿田。基于岩矿波谱反射率与TM图像亮度线性相关关系,文章用金矿田内典型金矿床地面波谱的实例数据,经回归分析,建立了典型金矿床地面波谱反射率与矿田内TM图像最佳波段的相关模型,据相关模型将TM图像反演成与典型金矿床有关的地空相关图像。老王寨金矿田的TM相关研究表明,在金成矿远景区预测、最佳靶区筛选的应用方面,彩色编码合成的彩色相关图像优于单波段的相关图像。
1996 Vol. 5 (3): 187-194 [摘要] ( 23 ) [HTML 1KB] [ PDF 635KB] ( 138 )
195 邵靖邦, 王濮, 陈代璋
湘西沃溪金锑钨矿床矿化蚀变带有机质特征初探
本文以矿床地质特征为基础,对赋矿围岩的有机质特征进行了初步探讨。在热液作用下,岩石中的Au+、Au3+等组分被有机质还原,有机质转变为二氧化碳。未蚀变岩石、钨矿化蚀变岩石和金锑矿化蚀变岩石的有机质热解色谱谱形、有机质热解参数、有机质成熟度等都有一定差别。未蚀变岩石的热解烃呈一次突发式释放,有机质的最高热解温度、产率指数、降解潜率和烃指数较低,有机质的成熟度最低(位于未成熟区)。钨矿化蚀变岩石的热解烃呈两次缓慢式释放,有机二氧化碳含量较高,有机质类型指数较低,有机质的成熟度较高(位于油区)。金锑矿化蚀变岩石的热解烃呈一次缓慢式释放,有机质的最高热解温度、可溶烃量、产率指数、有效碳、降解潜率和烃指数都较高,有机质成熟度最高(位于气区)。
1996 Vol. 5 (3): 195-200 [摘要] ( 24 ) [HTML 1KB] [ PDF 459KB] ( 116 )
201 沙德铭
西天山吐拉苏地区金矿构造控矿特征
西天山吐拉苏地区晚古生代浅成低温热液金矿,明显受三个级别构造的渐序控制:近东西向吐拉苏构造火山岩盆地控制着金矿带;横跨盆地的近南北向构造火山岩带控制着金矿田;火山机构控制了金矿床的分布。
1996 Vol. 5 (3): 201-206 [摘要] ( 25 ) [HTML 1KB] [ PDF 516KB] ( 115 )
207 陈树旺
青海大柴旦金龙沟金矿控矿构造分析
金龙沟金矿的控矿构造,是两个连续的层间倾伏褶皱构造;区内的金矿体主要产于两褶皱的公共翼及转折端处,形态和产状受相应的次级构造控制。继承性的构造活动导致了金矿化的多期次性。
1996 Vol. 5 (3): 207-212 [摘要] ( 19 ) [HTML 1KB] [ PDF 483KB] ( 134 )
213 陈旺, 崔亳, 徐孟罗, 郭时然
豫西熊耳山青岗坪金矿床特征及其稳定同位素研究
青岗坪金矿为缓倾式构造蚀变岩型金矿床,具产状干缓、矿体薄、品位高、延伸长的特点。成矿物质主要来源于花山花岗岩,是燕山期花岗岩浆活动的产物,具有大中型矿床成矿条件。
1996 Vol. 5 (3): 213-217 [摘要] ( 20 ) [HTML 1KB] [ PDF 427KB] ( 124 )
218 孙丽娜, 王恩德
半宽金矿床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研究
半宽金矿床有两类矿石:石英-黄铁矿型和石英-多金属硫化物型。微量元素研究表明元素组合为Bi、Pb、Au、Ag、Zn、Sb、W、Cu、As、Mo。矿石中铅含量是区分黄铁矿型矿石和多金属硫化物矿石的重要指际。金矿化与Co/Ni、Cu+Pb、Rb/Sr值密切相关。1号脉和9号脉矿石微量元素的对比研究表明9号脉Au与Mo、Ag、Hg,As、Pb具显著正相关;1号脉Au与其他元素相关性不明显。9号脉经历三次金矿化,1号脉仅有一次金矿化。从矿石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研究结果分析,9号脉下部仍有延伸。
1996 Vol. 5 (3): 218-227,240 [摘要] ( 28 ) [HTML 1KB] [ PDF 676KB] ( 138 )
国外贵金属地质
228 李福春
穆龙套金矿田地质特征
本文介绍了穆龙套金矿的矿田构造、矿田地层、岩浆岩、变质作用、矿化特征、矿床成因等问题,特别指出,矿化与碳质关系不大,含碳量高的地段金品位不一定高,相反,含碳量低的地段金品位也可能很高。这一点与以前报道的穆龙套金矿与碳质关系密切的观点不同。
1996 Vol. 5 (3): 228-233 [摘要] ( 25 ) [HTML 1KB] [ PDF 545KB] ( 179 )
234
用离子交换法或与碲共沉淀法后用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岩石矿物中的微量与超微量贵金属
1996 Vol. 5 (3): 234-240 [摘要] ( 10 ) [HTML 1KB] [ PDF 620KB] ( 97 )
地质与资源
版权所 © 2010《地质与资源》编辑部
地址: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80号  邮编:110034 电话:024-81847022 E-mail:dzyzybjb@163.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