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资源
      首 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地质与资源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访问统计
 
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5年 4卷 2期
刊出日期 1995-06-30

81 刘秉光, 易善锋
基底岩系对火山岩型金矿成矿的意义
本文以浙江治岭头、黑龙江团结沟、辽宁二道沟和日本菱刈等四个金矿床为例,说明火山岩型金矿之矿体除产于火山岩中之外,亦产于火山岩下伏基底岩系中,其基底岩系对火山岩型金矿成矿的意义在于:①基底岩石原岩常含有基性和超基性岩所含金丰度较高,且同位素资料显示出成矿的部分金来源于基底岩石;②基底岩系所含碳较高有利于金的成矿;③基底岩块相应上隆部位是成矿有利地带。
1995 Vol. 4 (2): 81-85 [摘要] ( 10 ) [HTML 1KB] [ PDF 413KB] ( 145 )
86 张生, 李统绵
PGE和金的热液共生富集机制初探
本文初步探讨了热液条件下铂族元素和金共生富集的控制因素,包括配合物迁移形式和沉淀物理化学条件的相似性;此外,铂族元素和金的固溶作用、相对溶解度、源区特征、热液性质和活动历史也有不可忽视的影响。有关结论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和深化了对铂族元素热液成矿规律的认识。
1995 Vol. 4 (2): 86-90 [摘要] ( 20 ) [HTML 1KB] [ PDF 476KB] ( 138 )
91 王之彬
吉林省珲春市黄松甸子砾岩型金矿特征
黄松甸子砾岩型金矿赋存于新第三系中新统土门子组底部砾岩中。为流水成因的古河道砂金矿,可见多层矿体,但以底部矿体最佳,呈条带状,沿走向和倾向都比较稳定,金粒以板状为主,多在0.25mm以上。该类矿床多分布在矿质来源丰富、沉积环境良好的地区。
1995 Vol. 4 (2): 91-96 [摘要] ( 25 ) [HTML 1KB] [ PDF 478KB] ( 189 )
97 王义文, 王立安, 张力
辽西地区金矿成矿地质条件、矿床类型及找矿方向
辽西地区处于华北地台北缘中段,古亚洲洋与太平洋两大构造成矿域的叠加部位。区内晚太古代含金绿岩建造和燕山期Au-Cu系列花岗岩广泛发育,前者为形成金矿集中区的首要前提,后者是矿源层(岩)中成矿物质活化的主要营力。在区域上金矿床由于受纬向隆起带、深断裂、NE(NNE)向构造岩浆活动带和NW向构造挤压带的联合控制,其分布呈菱形格局。区内金矿床可划分为绿岩建造、花岗岩建造、火山岩建造和沉积岩建造金矿床四大类。探索新类型和加强老矿区的深部找矿是今后主攻方向。
1995 Vol. 4 (2): 97-108 [摘要] ( 17 ) [HTML 1KB] [ PDF 1020KB] ( 233 )
109 李达, 韩雪梅
排山楼金矿地质特征及成矿模式初探
排山楼金矿赋存于排山楼一侯其营子韧性剪切带内,发育有与金矿有密切成生联系的围岩蚀变带。金矿物在矿石内以晶隙金、裂隙金为主。极少量的包裹金。从矿液的形成至矿体的定位,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即早期的韧性变形阶段和晚期的脆一韧性变形阶段。
1995 Vol. 4 (2): 109-117 [摘要] ( 24 ) [HTML 1KB] [ PDF 696KB] ( 179 )
118 杨振德, 张秀棋
温杖子金矿成因类型与成矿模式
温杖子金矿的形成经历了长期的成矿作用和多次矿化富集,具叠加成因特点,主要成因类型为侵入体接触带型和中低温热液型。成矿作用从晚侏罗世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三纪末,约延续了150Ma。
1995 Vol. 4 (2): 118-123 [摘要] ( 21 ) [HTML 1KB] [ PDF 547KB] ( 173 )
124 徐光荣
内蒙古撰山子金矿地质特征
撰山子金矿由80余条矿脉组成,划分为7个矿脉带,严格受NW向剪切断裂带控制。产在侵入体接触带上的剪切断裂是控制本区工业矿体的主要导矿和容矿构造。金矿成矿热液来自于深源,成矿物理化学环境为中浅成中低温热液环境。
1995 Vol. 4 (2): 124-130 [摘要] ( 22 ) [HTML 1KB] [ PDF 471KB] ( 190 )
131 王志华, 张林
内蒙古撰山子金矿成矿作用与成晕作用中元素行为差异分析及研究意义
金矿在成矿作用与成晕作用中元素行为是有差异的,而矿化强度、矿化类型是影响元素行为差异的主要因素。通过对元素行为差异的成因分析,便于正确选择指示元素,合理确定指标参数以及原生晕信息可信度的确立,以便合理地利用原生晕地球化学信息。
1995 Vol. 4 (2): 131-137 [摘要] ( 24 ) [HTML 1KB] [ PDF 454KB] ( 157 )
138 邵军
老湾金矿带金成矿地质背景
老湾金矿带岩浆活动强烈,形成了老湾花岗岩体及一系列酸性岩脉。老湾花岗岩岩性为黑云母二长花岗岩,可分内部相、过渡相和边缘相,为同熔型复式岩体。成矿带两侧是松扒断裂带和老湾断裂带,两断裂带之间低序次构造裂隙发育,并伴有强烈的韧性剪切作用。含矿岩系是信阳群龟山组,主体岩性是二云母石英片岩和斜长角闪片岩,原岩是一套(含)碳泥质陆源碎屑一钙质沉积建造夹基性火山岩建造,经历了至少五期变质作用。二云母石英片岩含金量为5.08×10-9,斜长角闪片岩平均含金量为4.80×10-9,它们为金成矿提供了物质来源。金矿成矿依赖于含金建造、构造活动及岩浆活动这三个基本条件。
1995 Vol. 4 (2): 138-146 [摘要] ( 22 ) [HTML 1KB] [ PDF 689KB] ( 110 )
147 李景春
试用齐波夫律进行南金山金矿成矿预测
齐波夫律是用于矿产资源预测的方法之一,其特点是建立模式过程简单,需要的样本数量少。本文试用齐波夫律对北山地区南金山金矿区进行了金矿资源预测,结果表明该矿床可能近于大型矿床,结合成矿地质条件分析,认为该区具有扩大金矿储量的可能。
1995 Vol. 4 (2): 147-152 [摘要] ( 14 ) [HTML 1KB] [ PDF 340KB] ( 108 )
153
菱刈矿床矿脉群形成的构造环境
本文主要介绍菱刈矿床矿脉的赋存状态、裂隙体系分析、矿脉群赋存的构造环境。菱刈矿床属脉状浅成热液型金银矿床。矿床成因与裂隙系统的形成关系密切。矿脉群大致位于基底岩石(四万十层群)隆起的中央部位。
1995 Vol. 4 (2): 153-160 [摘要] ( 9 ) [HTML 1KB] [ PDF 544KB] ( 88 )
地质与资源
版权所 © 2010《地质与资源》编辑部
地址: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80号  邮编:110034 电话:024-81847022 E-mail:dzyzybjb@163.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