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资源
      首 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地质与资源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访问统计
 
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3年 2卷 2期
刊出日期 1993-06-30

问题讨论
学术论文
国外贵金属地质简介
学术论文
81 田农, 杨岳清
哀牢山北段蛇绿岩中构造蚀变岩型金矿床特征
哀牢山北段蛇绿岩中构造蚀变岩型金矿床主要产于蛇绿岩上部的玄武岩和火山碎屑岩中,并受北西向断裂构造控制。区内分布有喜玛拉雅期煌斑岩和花岗闪长斑岩等脉岩,其与成矿作用密切相关。围岩蚀变以碳酸盐化为主,其次是绢云母化和黄铁矿化。矿石主要金属矿物为黄铁矿、毒砂、辉锑矿;包裹体成分以Na+、Zn2+、Cl-、SO42-、H2O和CO2为主;主要微量元素是As、Sb、W;稀土元素表现出轻稀土降低和重稀土相对增加的演化特征。硫、氧同位素研究表明,该矿床属于以岩浆热液为主,伴有部分地下水加入的中低温热液矿床。
1993 Vol. 2 (2): 81-89 [摘要] ( 30 ) [HTML 1KB] [ PDF 775KB] ( 133 )
90 王正坤, 蒋心明, 王郁, 商木元
冀北地区脉金矿床铅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
本文从冀北地区脉状金矿床地质背景出发,系统研究了太古宇及与金矿化有关的岩体铅同位素特征,认为本区脉状金矿床成矿物质来自古老地壳及地幔。文中强调无论是产于变质岩中的金矿,还是产于花岗岩、碱性岩、超基性岩中的金矿,均受深大断裂及古隆起活化带控制。文中还分析了冀东、冀西北金矿床铅同位素区域性差异及产生原因。
1993 Vol. 2 (2): 90-99 [摘要] ( 34 ) [HTML 1KB] [ PDF 827KB] ( 133 )
100 刘家军, 郑明华
拉尔玛海底喷流成因硒-铜-铀-镍-钼-铂族元素-金矿床
西秦岭南亚带的拉尔玛Se-Cu-U-Ni-Mo-PGE-Au矿床是迄今为止我国仅见的与海底喷流作用有关的金矿床。它赋存于寒武系太阳顶群中,受地层控制明显。太阳顶群由硅岩、泥质硅岩和板岩组成,厚度近千米。现已发现的矿体,80%以上产于硅岩中。控矿的硅岩乃海底喷流的产物,海底喷流作用也导致了Au、PGE、Se以及其它成矿元素的富集,是贵金属元素的主要来源。尤为重要的是,近来在硅岩中发现了Se的矿化现象。因此该矿床是一个较典型的、海底喷流成因的硒-贵金属矿床。
1993 Vol. 2 (2): 100-103 [摘要] ( 25 ) [HTML 1KB] [ PDF 417KB] ( 160 )
104 赵安生, 李景春
甘肃北山北带金矿区域成矿特征
北山北带位于甘肃省西北部,南起于破城山-公婆泉北山一带,北止于中蒙边境;为中朝板块和西伯利亚板块的对接部位。带内金矿化分布广泛,已发现金矿床(点)二十余处。该带研究程度较低,本文就现有的工作成果对北山北带金矿产出的地质背景、金矿成矿特征阐述一些粗浅看法。
1993 Vol. 2 (2): 104-109 [摘要] ( 34 ) [HTML 1KB] [ PDF 479KB] ( 130 )
110 礼彦君, 宋文君
河南崤山金矿半宽金矿区1号矿脉微量元素统计特征
研究认为,Au、Ag、Cu、Pb、As和Sb是崤山金矿及外围异常检查、深部预测和找矿评价的指示元素。Au、Ag、As和Sb 4个元素是1号矿脉浅部矿体的特征指示元素。矿体浅部矿化样品、矿体中部矿化样品和矿体深部矿化样品的归类十分明确,可用作判断地表矿体的剥蚀程度及地表矿体向下延深情况。
1993 Vol. 2 (2): 110-117 [摘要] ( 23 ) [HTML 1KB] [ PDF 513KB] ( 287 )
问题讨论
118 刘斌, 余昌涛
辽宁营口地区中生代花岗岩类的成因及其含金性
营口地区印支期花岗岩为Ⅰ型(同熔型)花岗岩,燕山期花岗岩为S型(陆壳改造型)花岗岩。印支期花岗岩是造山运动晚期岩浆作用的产物,岩浆来源于深部。燕山期花岗岩是与燕山期造山运动同构造期岩浆作用的产物,岩浆来源于浅部。金矿床的形成主要与印支期次碱性二长花岗岩岩浆作用有关。
1993 Vol. 2 (2): 118-126 [摘要] ( 35 ) [HTML 1KB] [ PDF 1022KB] ( 156 )
127 国家辉, 程德琳
辽宁白云金矿床黄铁矿标型特征及其找矿意义
黄铁矿为白云金矿床主要矿石矿物,又是最主要的载金矿物,其结晶习性、颜色、比重等物理性质、主要化学组成和微量元素及硫同位素均显示特有的标型特征,尤其热电性与含金性及标高的关系显示了与众不同的规律。黄铁矿这些独特的特征和规律揭示了白云金矿床形成条件、成矿作用及方式的特殊性,并可作为该类型金矿找矿和评价的依据。
1993 Vol. 2 (2): 127-136 [摘要] ( 30 ) [HTML 1KB] [ PDF 771KB] ( 277 )
137 李志刚, 权恒
辽西-冀北地区多金属矿成矿流体碼质研究
本文探讨了辽西-冀北地区区域性的成矿流体性质、成矿物化条件和成矿物质来源。指出本区多金属矿床成矿流体具有如下特征:①流体成分中,阳离子以Na+、K+为主,阴离子以Cl-为主;流体盐度属中-低盐度流体,流体盐度的高低与成矿母液的来源、运移途径密切相关。②流体温度表明区内内生多金属矿床属中-高温成矿系列;成矿压力不仅与矿床产出深度密切相关,而且与赋矿构造的开放程度有关。③成矿流体的物化条件研究表明,区内大多数矿床形成于酸性条件,且其酸性随着成矿作用的进行而不断降低,pH值在5.8-8.14间变化;成矿作用于还原条件下进行,R值平均为0.655。④成矿物质来源:区内流体具有明显的岩浆水与天水的混合特征,表明了矿液的岩浆来源和围岩中成矿组分的叠加。
1993 Vol. 2 (2): 137-146 [摘要] ( 19 ) [HTML 1KB] [ PDF 838KB] ( 115 )
147 李纪良
夏杖子金矿床同位素组成及其地质意义
夏杖子金矿床中矿物包裹体水的氢、氧同位素分别为:δD=-91.7‰——73.1‰,δ18OH2o=5.68‰-6.23‰,说明读矿床的成矿溶液是来源于岩浆水和大气降水;矿物的硫同位素组成基本上全是负值,且变化范田较小,同位素平衡温度平均为208-240℃,成矿溶液总硫平均同位素组成-19.70‰——20.64‰,证明成矿热液中H2S原子团占优势,其硫源可能为本区结晶基底;石英中流体包裹体Rb-Sr同位素等时年龄为105±7.2Ma,说明其成矿时代为燕山晚期。综合分析认为,该矿床为与岩浆热液有关的中-低温热液脉型金矿床。
1993 Vol. 2 (2): 147-155 [摘要] ( 33 ) [HTML 1KB] [ PDF 656KB] ( 143 )
156 王运军
黑龙江省东部火山岩型金矿找矿前景浅析
黑龙江省东部中一新生代火山岩(包括次火山岩)大面积分布,它们形成于以前寒武纪变质岩为基底的构造-岩浆活化区,从属于环太平洋火山岩带。资料表明,该区具有寻找火山岩型金矿的良好前景,团结沟大型火山热液金矿床即是范例。本文从地质背景、典型金矿特征、成矿条件及地球化学异常等方面,探讨了该区中一新生代火山岩型金矿的找矿前景并划分出三个成矿远景区。
1993 Vol. 2 (2): 156-164 [摘要] ( 27 ) [HTML 1KB] [ PDF 743KB] ( 107 )
国外贵金属地质简介
165
一种矽卡岩型磁铁矿矿床中的银矿化
1993 Vol. 2 (2): 165-167 [摘要] ( 24 ) [HTML 1KB] [ PDF 292KB] ( 103 )
地质与资源
版权所 © 2010《地质与资源》编辑部
地址: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80号  邮编:110034 电话:024-81847022 E-mail:dzyzybjb@163.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112号